位置:网站首页 >>盛泽>>正文

盛泽纺织产业转型“智”在必得

来源:吴江日报 | 作者:吴江日报 | 时间:2016-08-28 09:06:43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近两年,以“机器换人”、工业机器人为代表,以信息技术与制造模式深度整合为特征的智能工业在吴江蓬勃发展。以盛泽为例,天玺纺织引进一台自动穿综机可以解放20名高强度劳动者;上久楷自主研发的设计系统上线后,量身定制宋锦新中装只需几分钟;盛虹集团引进工业机器人并导入互联网,企业用工减少34%,而产能提升33%……

  在“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机遇期,盛泽深入实施丝绸纺织业智能生产设备的更新换代,以智能生产、智能装备为抓手,以生产全环节智能化管控为依托,以生产性电商为平台,全面加快盛泽智能工业发展。

  完善引导体系实现政企互通

  在区智能工业发展领导小组的指导下,盛泽镇在建立了以经发局为主导,各部门联动,政企互动的协调配合推进机制,依据《三年滚动实施计划表》的要求,加快落实各项目的投资建设。

  “我们加强与恒力、盛虹、福华织造等骨干企业的挂钩联系机制,镇领导牵头,每年定期访问企业,充分发挥其引领示范作用,继而推向全镇重点企业开展智能化发展道路。在现有招商引资的基础上,加大对智能装备和智能生产型企业的倾斜力度,并根据智能工业发展若干政策,落实相关措施,促进智能工业项目的集聚和落户。”盛泽镇经济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

  加快智能生产促进装备升级

  丝绸纺织产业的人力成本高、劳动强度大。发展智能工业是推动盛泽纺织产业提档升级的必由之路。在这方面,恒力、盛虹等大型企业自主研发自动化和智能化的生产设备,京弈特纤、生生源等重点企业引进智能装备,形成镇区丝绸纺织行业的示范效应和推广价值,以点带面,次第开花,实现镇区纺织产业生产自动化、智能化、集成化。

  据了解,立新投资15亿元的聚酯纤维智能化生产项目、盛恒化纤总投资11亿元的差别化功能性涤纶海岛纤维项目以及吴江佳力高纤有限公司总投资10亿元的高性能差别化聚酯纤维项目均已经开始投产,博雅达、巨诚、永康达、百达、新吴5家企业在织造方面投资引进的自动穿棕穿口技术,节约用工达到300人,盛虹集团在化纤方面投资的自动包装线减少用工350人。佳力高纤投资的自动包装线节约用工70人。巨联环保研发了有机废气回收自动控制系统,永康达喷织打造的金色快车GE系统,京奕特种纤维引进的日本涡流纺自动加油机,都极大地提升了产品制造效率。盛泽也形成了龙头企业为先锋的智能大军。

  完善管理体系提高运用效率

  在生产技术升级的同时,盛泽纺企也不断推进管理技术的升级,镇党委、政府鼓励企业提高EMS(制造执行系统)、SCM(供应链管理)等信息软件和机器设备的互联互通的集成能力,研发企业管理一体化平台,实现企业数字化生产、网络化管理和智能化管控。

  在盛虹印染,其信息化计量供料、调色,搭建检测平台,确保安全、生态生产。在恒力集团,其管理一体化平台有效提升企业管理的智能化。绸都网研发的智能无梭织机ERP系统、巨细信息的信息化改造都为企业提供了推广的平台。新吴纺织的互动信息平台、京奕特纤的华宏信息管理系统,均已实现工业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

  构建现代市场强化支撑体系

  盛泽镇在充分发挥盛泽纺织科创园、循环经济纺织产业园的集聚和引领效应,吸引各类智能工业型企业落户、推进“两化融合”的同时,“网上再造一个东方丝绸市场”也成为中国丝绸第一镇在新形势下的雄心。在东方丝绸市场网上交易平台的基础上,盛泽加强网上销售平台的建设,积极推动纺织产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的发展,深化“线上+线下”的O2O模式,同时加速与阿里巴巴盛泽产业带、淘宝、司库、京东等平台的合作,推动企业商业模式的创新。广宇、上久楷、华佳、均将目光锁定天猫、京东等商业平台拓宽销售渠道。福华、汉塔以ERP为核心,上下游供应链等多方位于一体的福华电子商务平台,极大提高了反应速度,降低成本,提高效益。楚星纺织对成品布料销售网络资源整合,增强产品竞争力,目前累计销售额达到1.46亿元。“宜布网”的线上纺织品全球展示,立体式推广,线下展厅面料齐全,采购商家实地采样,真正打通纺织品线上和线下,是完全意义上的纺织品O2O电商平台。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