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行业新闻>>正文

看2016上半年如意、阳光、溢达如何打出一手好牌?

来源:纺机网 | 作者:纺机网 | 时间:2016-07-25 13:44:08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导读:
2016 已过半,牵引整个产业链的棉花的问题仍未解决,有原料大涨作为铺垫,坯布面料的生存也是受到众多关注。但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中国面料行业展现了强劲的发展势头。大而强、小而精的企业发展模式已成定局,走出去、跨界融合让企业有了更多的选择。从行业到企业,都呈现出产业提升的正能量。

“如意”式的海外并购 ,玩转资本实现扩张
进入2016年后,对于面料行业“大块头”企业而言,掩不住的是“野心”。
作为中国著名纺织品制造商,山东如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上半年最大的动作莫过于收购法国轻奢品牌SMCP SAS 多数股权,成为轻奢服饰品牌Sandro、Maje、Claudie Perlot 的幕后老板。
山东如意近年来对外收购动作不断。2010年,如意集团将出资约40亿日元(合4400万美元),收购Renown 41%的股份。而这也是中国民企收购日本东京交易所主板上市公司第一案。2013年入股苏格兰粗花呢生产企业Carloway;2014年,又成为德国男士西装生产企业Peine Gruppe主要股东,拥有旗下Barutti和Masterhand等品牌。

SMCP集团旗下品牌Maje在国内的一家门店
提高企业自主品牌,提升产业价值,是目光长远的面料企业长期面临的挑战。因此,从产业链的上游走到下游,是山东如意的现实需求。而进入成衣领域、完成服装时尚全产业链覆盖、打造时尚产业运营集团,也是山东如意一直以来的目标。与SMCP的合作,为山东如意注入了深植于巴黎的潮流风尚。
不止是如意,我国最大的精毛纺生产企业和高支薄型精纺生产企业江苏阳光集团也从今年开始,将重点放在品牌建设,积极寻求国内外合作机会,通过资本运作等多种形式,参与国际品牌和国内中小企业的并购重组,实行轻资产的经营发展模式。
而且阳光早已在澳大利亚、美国、日本、意大利、俄罗斯以及我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设立了销售设计公司,与数十个国际著名品牌建立了良好的、稳定的供应链关系。

自动化助企业用工减少产量增加,广东溢达日均生产60吨面料
清晨6时半,广东溢达纺织有限公司80万平方米的厂房内,工人们开始一天工作。在面料生产车间,棉花在机器和工人的加工下,变成各种制衣面料,随后被运送到全国乃至世界各地。
这些面料将被制作成为RalphLauren、Tommy Hilfiger、Nike等世界名牌以及李宁等国内知名品牌的成衣,穿戴在时尚人士的身上。
作为世界众多知名时装品牌的面料供应商和成衣制造商,广东溢达在高明本地经营的业务范围涵盖纺纱、染色、织布、后整理、制衣及制衣辅料,日均向全国及全球各地输送60吨的制衣面料。

在智能制造风靡的眼前,面料企业也搭上了“智造”的快车,智能科技无处不在。而在智能纺织中,很多面料企业也非常自然的融入了更多的另类创意。
以真丝、棉为原料的女装面料生产企业浙江巴瑞,通过对资源整合运用,开辟了更高效、更现代的产业化生产模式;通过规模化、流程化、专业化运作,从源头上解决了纺织企业生产过程中的质量、成本控制及节能减排等问题;又大大降低了工人劳动强度、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并实现了绿色纺织的可持续发展。

其中,巴瑞推行的工业化养蚕在2016年取得了不俗的成效,改变了以往桑叶喂养的传统,用混合了大豆、玉米和40%桑叶的饲料喂殖,不仅保证了产量,稳定了原料价格,还能形成可粗可细的蚕丝,产品品质更好,大大提高了生丝质量。目前,工业化养蚕作为江苏省重点扶持项目,开始投入大批量生产,每年产丝约300吨。
以生产提花面料为主的天一纺织更多的将民族文化和企业文化融于产品的创意设计中。企业在国内和欧美等多个地区设立了趋势采集及提花面料研发工作室,年市场化提花新品2000余款。今年,天一纺织在新品开发上完全颠覆了以往的思维定势,甚至颠覆了行业惯例,摒弃以往提花面料更多的追求视觉华丽的思路,从消费者的实际需求出发,推出了涤纶含量不超过10% 的新品,大大增加了面料亲肤性和轻柔感。

从 “中端”向“终端”挺进,如意、鲁泰玩的风生水起
2011年,山东如意推出了自有高端成衣品牌皇家如意和英迪龙。如今,如意的成衣品牌不仅在国内开设了形象店和专卖店,更走出国门,登上了巴黎时装周的舞台。
新申亚麻更是将触角延伸到了终端市场,不仅推出“麻依坊”品牌亚麻服装,与服装设计师合作推出亚麻流行趋势,更涉足家居定制领域,产品涉及抱枕、沙发套等家居用品。
此外,鲁泰纺织的衬衫品牌鲁泰格蕾芬,达利丝绸的AUGUST MOON(雅慕)家纺品牌和AUGUST SILK服装品牌,山东岱银旗下的商务男装品牌雷诺……面料企业的终端战略早已打响。
领军企业在终端已做得风生水起,一些产业集群地也抱团攻入终端领域,从产业链的“中端”向“终端”挺进。作为“中国面料名镇”,广东西樵也开始逐步尝试。

小结:
2016 已过半,在“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在转型升级步入正轨之后,中国面料行业展现了强劲的发展势头。如意、阳光、溢达通过并购、智能化、向终端转型等方式走出了自己的道路,形成了比较好的发展形势,这对其他企业来讲,有一定借鉴意义。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