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喷水织机也上“户口”,一个“户口”1000元,看一个纺织名镇是如何摘掉“污纱帽”的?

来源:中国绸都网 | 作者:本网报道 | 时间:2016-05-25 17:01:50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在长兴夹浦镇,现在一台喷水织机的“户口”已经可以卖到1000元左右。而且这种买卖在当地是被鼓励的。
  夹浦镇镇长徐诚告诉记者,“现在只要大户收购小户100台喷水织机‘户口’,政府就会给予1:1的配额。”由于原来小个体户的机器较为落后,大户一般选择重购新机,这基本就意味着200台新机的增量。当然,这一奖励只针对收购小户的大户们。
  “大鱼吃小鱼”
  其实,早在2014年,夹浦镇就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喷水织机集聚发展的政策意见,在织机配置奖励和淘汰织机资金补助等方面进行鼓励,同时鼓励淘汰织机后的散户进行旧厂房拆除,确定喷水织机集聚点入驻条件,推动喷水织机集聚发展,并且选定城北工业区B区、丁甲桥原砖瓦厂和环沉园区三个集聚点,所有集聚区以内的喷水织机企业,污水、中水回用必须按集聚区要求,统一管理。

  在浙江长兴县夹浦镇政府的公开栏上,记者看到夹浦党委副书记徐向欣的2016年度工作目标任务中有这样一条: 按照“以证管机”,引导全镇织机散户向三个集聚点和大户集聚发展,完成织机集聚1000台。追踪栏中显示,一季度已经完成518台集聚。

  据了解,当初发证整治的时候夹浦喷水织机散户有2177户,经过压缩,证件流转,截止今年4月初已经减少至1945户,拥有喷水织机26417台。“加上52户规上企业手上的6659台及54家规下企业的2510台,截止目前(四月初),整个夹浦镇的喷水织机达到35586台(全长兴县约有喷水织机7.2万台)。”通过这种方式,包机大户自己发展后就不会包小户了,小户自动会淘汰,从而达到减户减机的效果。
  喷水织机集聚发展政策的实施中,夹浦镇政府发现,这个过程相当漫长,而且越做越难。熟悉夹浦的都知道,现在四五十岁的那辈儿人,就是靠喷水织机过日子的。现在不少老百姓家里有10~15台喷水织机,每年能有十几万的收入,日子过得也算滋润,并不肯把手上的喷水织机“户口”转手。

  可产业集聚升级,并不能太多包容这种“不情愿”。这些小的家庭作坊装备升级能力弱、产品档次低、管理能力也亟待提高,对于整个地区的产业升级转型形成重重掣肘。另外,从教育等公共资源来看,若小户无法压缩,那企业工厂就不得不招聘外来人员,造成资源紧张。因此,夹浦镇政府也适当采取了一些合法措施倒逼小户让出织机名额,加快集聚进程。比如,针对一些家庭作坊的违章建筑进行依法拆除,征收房产税、土地使用税,开具加工费发票,控制资源用量等。
  “其实这样的做法并不是要对小户‘赶尽杀绝’。”说到这,徐诚算了一笔账,“如果夫妻档经营一个家庭作坊,一年最多也就挣十二三万,可是现在夫妻俩到工厂打工,每个人可以到手6万,不用担心经营风险,日子过得照样很舒服。”
  “鱼大,池塘小”
  有人说夹浦镇可能已经错过了喷水织机产业集聚的最佳时机,即便小型散户愿意放开手中的喷水织机名额,集聚的工程也不能那么顺利完成了,原因就是孔有明们所面临的“资源掣肘难摆平”。
  孔有明是浙江长兴县夹浦镇吴城村的长丝面料生产大户,也是“包机大户”,他自家名为长兴庆裕纺织有限公司的车间内有10台加弹机、300台喷水织机,除此之外,他还在本村和周围村庄包下了500多台散户的喷水织机。可现在这800多台织机,每天织出来的25万米面料,大部分还是中低档产品。

  “为什么不做附加值高些的好面料?”记者追问。
  “因为我们不敢!”孔有明说做高端面料的想法,他们不是没有,但因为订单都是分解到被包机的各家庭作坊去做,机器档次不同,产品一致性根本无法保障。“我们现在购进的喷水织机,最起码都得是5万块钱一台的,可下面散户中有部分还是盛泽原来淘汰下来的老旧机器。”
  “那没有想过把设备集中起来,进行升级,统一管理吗?”
  “想过,但是现在土地要素保障不了,首先考虑集聚区。”
  在长兴,像孔有明这样的包机户有五六十家,他们都面临着因土地资源有限而造成的无可奈何。
  喷水织机头上一直有顶“污纱帽”,这也是夹浦镇一直严控喷水织机增长的原因之一。据说前些年的河道由于污染,根本看不到河水,水面上漂着一层油,冬天划一根火柴,都能烧着一大片。现在的河道已经全部清淤,喷水织机也集中纳管,情况已经有了明显好转。可由于夹浦镇很早开始就家家户户搞喷水织机,污水处理管网长达600度公里。在夹浦,每挖一个地方都会碰到污水管网。夹浦每天产生的10.4万吨污水,渗透到地下污水量也不少。向大户集聚,也是想有效集中纳管,解决这一问题。

  近二年来,夹浦镇对全镇所有的喷水织机全面整治提升,改造提标了1个污水处理厂和7个中水回用站的建设,日处理能力12万吨,共改造总管100.1公里,管网上岸48.2公里,纺织企业厂容厂貌焕然一新,污水处理率达到100%,中水回用率达到97%以上,真正实现了“站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机”的全覆盖、全处理模式。
  记者在与当地厂家沟通的过程中,已经明显感觉到了对污水处理的重视。“不敢啊!乱排污水肯定被关停!”如此看来,严惩还是有效的。现在,不少村委会或者村民自己已经建立起了污水处理厂。“现在我们经过处理后的水,都是可以直接浇地的!”当地村民的顾忌已经少多了。
  尽管前路漫漫,但夹浦镇喷水织机集聚仍需摸索中前进。毕竟,集聚才有能量去升级,去打造核心区位优势。
  “源头活水续池力”
  夹浦以后的纺织产业到底会怎样发展?怎样才更好吸引力?这些问题,企业在问,政府也在思考。
  夹浦镇是长兴县纺织产业的发源地,纺织产量占据全县50%左右,其中织造优势尤为明显,是全国家纺面料、服装辅料、窗帘布主要供应地之一,年产各类织物近30亿米,化纤丝近20万吨,印染布近13亿米。

  2015年,在夹浦镇的380家企业中,纺织类(含印染)就有332 家,占90%;纺织产业工业总产值完成290亿元,占全镇的92%,其中纺织类规上完成产值157.5亿元,占全镇规上的91%;销售收入完成280亿元,占全镇销售收入的93%,其中纺织类规上完成销售收入148.9亿元,占全镇规上的92%。
  前不久,徐诚带着夹浦“江南布艺小镇”的策划来到了北京,和中国长丝织造、印染、产业用、家纺等行业协会的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沟通。记者在策划书中看到,夹浦镇的产业规划目标被定为:中国化纤面料精品基地、长三角轻纺时尚交易区及环太湖文化创意先行区,要坚持强、新、特,让夹浦到2018年总产值从290亿提高到400亿。
  沟通下来,徐诚认为最近阶段还是做精品化纤面料是最拿得出手的方向。据了解,2015年夹浦镇织造业工业产值完成了150.7亿元,占纺织产业的51.9%,以此为基础,夹浦的胜算更大一些。
  可夹浦精品化纤面料这篇“文章”到底该怎么做?
  浙江省长兴县经信委副主任陈立新认为:首先要拓展长丝织造面料的应用领域。“现在夹浦主要还是做家纺面料,但服装面料、军用面料、箱包面料等化纤长丝也是可以完成的,不能把路子越走越窄。”其次,要鼓励企业往终端产品延伸。“比如家纺四件套,要做和南通差别化的,不能同质化;另外,产业用的终端产业也很值得开发,比如盛发做的军用迷彩服、帐篷等等前景就很好,可以延伸到户外终端产品。”第三,要提高织造能力。

  谈到织造能力,陈立新感慨颇多。他指出,如果设备不更新,就没有基础谈精品。2014~2015年,夹浦镇大户大概增加了5000台新设备,这也让他们的生意提高了一个档次,不少企业表示,现在织出来的布确实好了,原来从盛泽或者柯桥拿布的客户,都直接到夹浦下订单了。在夹浦镇的2016~2018年重点规划项目表中,记者看到就有不少项目要上新机。比如,浙江森悦纺织科技有限公司为主体的时尚家纺项目就计划占地50亩建厂房、购新机从事时尚家纺生产和销售;高端纺织品制造园也要以高端喷水、喷气、经编等高档设备为主生产功能性、差别化的纺织品;喷水织机集聚提升项目也要对现有织造企业提升改造,集聚高档喷水织机5000台以上。
  陈立新强调,提高织造能力更是一个创新问题,仅仅依靠个体户这些跟随者们很难完成,需要有实力的企业带头,和印染后整理结合起来。然而,现在长兴只有12家印染企业,其产能只是织造产能的三分之一。

  另外,陈立新认为提高织造能力的关键还在于提高管理水平,向信息化、智能化方向发展。现在,他已经接触过一些做软件的企业,正在计划在长兴举办一场对接,给当地企业带来一些冲击性的理念和管理方法。
  其实,记者在走访过程中发现,长兴有不少织造企业想谋变,不想做同质化产品,可并没有明晰的思路。湖州浩铭纺织有限公司负责人杨文勤告诉记者,现在企业生产经营的日子过得还算可以,接单量也能持续一个月,可居安思维,仍有不少困扰。“我觉得现在自己的主动权还不够,客户可以把订单给我,同样可能给别人,我现在的优势就是尽量做到最好。”浩铭纺织现在自有喷水织机200台,包机100台,日产在9万米左右,为了脱颖而出,杨文勤选了最好的设备,最好的原料,但她知道内部管理更能出效益,可这方面企业还欠缺很多。不过庆幸的是,她的思路很清晰,就是不求做大,但求做精、做好差异化。

  当然,夹浦也有一些做得很不错的企业。比如湖州纳尼亚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在“互联网+”上就颇有心得。据该公司董事长戴顺华介绍,纳尼亚的智造数控项目能使企业信息流、物流、资金流处于全面受控状态。改项目投资一年后,次品返修率降低50%,能耗人工成本节约150万,企业库存减少30%,采购成本节省40%。

  变革终究会有阵痛,可阵痛过后就是新生。若干年后,以喷水织机为主的家庭作坊可能只是挂在长兴纺织精品馆墙上的一副照片了,那时候的夹浦镇的织造产业能力又将如何?你可敢大胆想象?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张晓莉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